Bend chair 【彎】





還記得去年,是我第一次去米蘭看家具展,一個國際性重要的設計展匯集了來自各國的設計大師們,展出的作品更是琳瑯滿目,在路上閒逛還能目睹幾位設計大師逛街的模樣,還真是一次印象深刻的設計旅行,不過話題扯遠了,在那一次的觀摩中,家具當然是主要的主角之一,談到家具,從人類文明以來,椅子似乎就像設計創作品項的預設值一樣,永遠存在,也是設計師非常樂衷探索的一個品項,許多知名的設計師總有幾張經典的椅子一直被廣為流傳,每當看到這些作品時,手就很癢、心臟就會加速,巴不得趕快自己也畫個幾張椅子來看看,不過坦白說,設計家具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困難,簡單的我就不談了,去台灣很多家具街走一遭,大概就有所體會了~那困難的又是什麼,那一次米蘭家具展之行回國後,當我拿起筆也想開始畫椅子時,第一筆畫下去時,腦袋便開始出現問號,兩筆三筆....問號也就越來越多,我到底需要從哪一個角度開始切入設計才對呢?我到底想表達什麼?這好像跟我設計3C商品時的思考邏輯是不一樣的,是為了設計而設計?為了劃一張屌的椅子才設計?為了增加一個作品而設計?我開始感到困惑~~於是這一筆拿在手上,更顯沉重,因為沒辦法畫下去,腦袋呈現一片空白無法思考,簡單來說就是"卡住了"。


後來我又反覆把我在會場拍的照片反覆的看,然後在回顧觀察過去這些設計大師設計的椅子所代表的象徵意義,在不同的時代中,同樣是椅子,但在外觀上就會有很明顯的差異,這是顯而易見的;但是在某些層面來說,外觀的呈現我認為到其次,對於這些家具來說,我認為如何解讀時代的紀錄反倒是一個很重要的價值,不論是在材質上的應用,或是造型手法上的應用,甚至於設計師自己受環境影響上的偏好來說,都是一種紀錄後的轉化,簡單來說,如果沒有工業化,就不會有腳踏車,沒有腳踏車也不會有馬歇爾設計的鋼管椅,因為他設計的靈感來自腳踏車,所以似乎很多的設計都紀錄著當時時代下的點滴,這一層的價值,反而比產品的長相更具意義(當然產品的長相也很重要,長相也紀錄著設計師對於美感比例的判斷,不是嗎?)



於是釐清了這些事後,當我在拿起筆來,想好好來畫這張椅子時,似乎就沒這麼沉重了,不過這張椅子也沒什麼太了不起,畫出構想後建構完3D模型,一直放在電腦裡也沒有模擬處理(最近才請了超人幫忙Render),直到現在再拿出來笑一下,分享一下。

言歸正傳,說到這張椅子,切入的角度其實蠻無聊的,沒什麼戲劇張力,因為記得當時,為了和同事為了嚐試開發曲木的手提包,去參觀了一間曲木工廠,了解到曲木的製作流程,看到台灣工廠也幫很多國外的設計師開發製作,就很單純的幻想著,如果設計出來,至少還有工廠有辦法執行開發。倒並沒有因為曲木的特性應用深刻吸引我,因為在許多設計師的作品也都可以發現,去motstyle看,就有不少應用曲木設計的經典之作。因此在材質特性上的發揮對我似乎不構成威脅,因此我當時很快就以曲木做為自己發揮的基礎條件。



接下來,這張椅子要有多少的創意?我連想都不敢想,只想著如何讓美感比例看起來讓自己得到快感,因此我開始試圖用線的表現(我選擇了金屬方管來呈現),嚐試和曲木的特型一起表演,一條未斷的線在三維的空間中開始不斷的穿梭著,爲了讓線的收尾乾淨,於是在開始和結束,我選擇了於後腳根做為起點和終點,讓線的開始與結束是很對秤的完成收尾(這跟我當下的美感偏好就有關),當然線條的轉折也將決定曲木的應用,因此在畫線的過程中,也不斷的試圖將曲木彎折後組裝於線性的架構裡,我希望曲木面的特性也能夠和線得到一個很平衡的視覺,讓點線面都有存在的意義,當然還要拉哩拉扎的思考到工業設計師會想的東西,人體工學啊!方不方便組裝啊!還是有些理性的思考必須在過程裡頭檢視就是了~~


經過一些的組合排列後,最後的作品裡,我採用了兩塊曲木,分別在靠背扶手及座椅上各自獨立表現兩者的功能上的視覺分類(自己的詮釋),但同時也各自表現出曲木的特性,值得一提的是,兩者曲木間,架構出一塊虛的面,就是空的面,是由兩曲木的邊緣線所構成,這也是我最後定案的原因之一,由後腳根的點出發,到整體架構出來的線,再由線搭起曲木的面,再由曲木的邊線構成虛的面,這故事劇情安排的起承轉合讓我很high,所以拍板定案~~



然後high過,事情一忙,就把檔案就封存起來到現在。哈哈~~
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機會做出來,不過在我腦袋裡曾經發生過,我想這也是一種重要的紀錄吧~



家具這東西很有趣,觀察他,最後你會發現,經典的家具絕大多數的在美感層面著力很深,到了近代有些家具會帶入一些創意,不過過度的創意很容易讓家具失去價值,這一點真的是要注意,因為近幾年設計系的學生很喜歡設計家具,但往往創意豐沛,但整體的美感未能掌握,就很可惜,簡單來說,因為人都有喜新厭舊的特性,太過度的顯性創意,很快就會視覺疲乏,更何況每天回家都要看到他,但是美感比例卻是能夠在一個空間中,歷久不衰的~~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!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