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寶級工藝師蔡清鈿是我這次設計配對另一位藝師,特別令我記憶深刻的一位老師,第一次的認識過程中,完全感受不到這位老師的傲氣,而是感受到濃濃的在地草根殺氣,談吐中處處充滿驚喜,蔡老師就住在壯圍的海邊,坦白說,他的工作室還真是荒涼啊!!但是卻有一種輕鬆自在的空氣味,一進入老師的工作室就被陣陣的木頭香給吸引,緊接著就是被一陣陣的茶香給包圍,因為老師喜歡邊泡茶邊聊創作,當然還有他分享的滿滿創作經驗。不時還會被他語出驚人直言直語給震撼到,就像他自己形容自己是文化流氓的那樣真實。先撇開這次合作的重點,蔡老師的個性在一開始就讓我對他的真性情感動不已。我們的開始沒有太多工藝上或設計上的討論,而是彼此的閒話家常,他喜歡釣魚、他的人生觀、他對美感上的體驗、他的人生經驗成了我認識他最多的一部分。
當然還是得切入正題,這次的工藝設計合作的重點,在了解許多蔡老師的作品後,完全無法想像這樣細膩的作品竟是一個這樣豪爽的浪子所創作,於是我的腦袋中開始出現許多構圖,如何將老師的手藝表現於設計中。回去後便著手開始設計的發想。


發想的設計圖中,以蜂巢為主軸,但桌子太大,被老師打槍了~~~


討論中都可以感受到老師的殺氣~~

第二次的碰面,我帶著許多的構想圖和老師討論,沒想到,瞬間被打槍許多的構想,此時才發現設計師的世界裡少了許多工藝師感動的創作力,除了設計的表現外,雙手間所雕刻出來的生命力是我沒有深刻去體驗到的東西。為了貼近這樣體驗,在被打槍後的幾次會面中,我們更像好朋友一樣的無話不談,有一次,因為老師喜歡釣魚,我們一時興起,晚上11點便跑去了老師常去的魚場釣魚,老師不斷的形容釣魚所帶來的爽快感受,特別是在釣到魚時力量在手上掌握時的那種真實感,渾然與身體結合一起的超脫,他要我用心去體驗這樣的過程。從中我真的覺得也許這就是我們遠遠不及的境界吧!!!那一天我們釣到了晚上1點,也是有史以來蔡老師釣最多的一次,也讓我看到了許多的感動力。


這一天生意超好,釣了將近十條大魚~~~

回去後我也開始修正了我的設計,由於老師擅長表現昆蟲生態的生命力,我開始思考這樣的主題如何表現在產品的設計中,同時兼具產品的長相也同時可以把這樣的生命力表現出來。最後,蜜蜂成了我設計中的切入點,但蜜蜂不是我表現的重點,而是蜂巢。如以上的設計圖面~~
如果把創作當作是一個過程,那麼蜂巢就是蜜蜂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成果,他的長相不是一種靜態的表現,而是一種時間的紀實,我希望將蜂巢的一種不規則感、隨機感在作品中表現出一種"時間的進行式",同時我需要的是將這樣的造型表現在一個隱密的造型裡,為了可以表現偷偷的進行式,於是我選擇了設計一款立燈,在燈罩內面透過蔡老師細膩的工法表現出燈罩中築巢的動感。我這樣的想法,在我再次與蔡老師討論是獲得了老師的認同,進而開始了設計的微調及修正,當然也開始著手雕刻的進度。但是這樣的設計也讓蔡老師大大的傷腦筋了,因為要在一個有限燈罩空間裡雕刻,也是突破了許多過去的經驗。更何況還是挑出一堆的蜂巢,真是辛苦了老師!!


慢慢看出雛形了~~不過蔡老師太隨性,都讓我等很就才看到進度!!!!

慢慢的在老師雕刻燈罩的同時,我也在旁協助了燈座等配件的製作,就等待組裝的那一刻到來,在討論的過程中,我們還加入了一個小小的蜂巢茶几,與立燈呼應,試圖從畫面中感受到隱隱約約的茶香味。我為這作品取了一個名字就叫作”築燈”, 因為蜂巢仍不斷的再構築中,相信從作品中可以感受到這樣的生命力。
最後,蔡老師也發揮的他的專長,為此作品雕刻了幾隻小蜜蜂,為此作品畫龍點睛,畫上完美的句點。重要的是,我們竟然趕在開展的當天才把小蜜蜂給組上去!!


最後趕工~~

設計概念
築燈,顧名思義築即構築之意,作品中希望將燈具呈現出構築進行式的時間感,因此選擇了蜂巢的意象,透過木雕的表現,巧妙的融入此作品中,在這盞立燈中表現出築巢的進行式,在燈罩內佈滿了木雕的蜂巢意象及蜜蜂裝飾,就像是蜂群慢慢構築起的一盞立燈,讓燈具再次重新獲得生命力,同時也表現出大自然及工藝師蔡清鈿老師的巧奪天工。


築燈~


築几~


3 意見:

治家‧治園 提到...

好漂亮的燈, 不知道會不會販售?

蔡阿東 提到...

太精采了^^

蔡清鈿個人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hutSOBKeFU9AoOM8TTnLTw--歡迎光臨

Yiweishen 提到...

感謝大家的留言~

張貼留言